妇博概况

陕西师范大学妇女文化博物馆

陕西师范大学妇女文化博物馆于1992年在河南筹建,20026月正式于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建馆,20179月迁入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教育博物馆新址,是陕师大教育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陕师大妇女文化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以妇女文化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它与陕西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女性/性别研究资料馆紧紧相依,为促进中国妇女事业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


263E2


199710月,陕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著名妇女学家李小江将她收藏的四百余件妇女人类学文物藏品交与陕师大女性研究中心管理,妇女文化博物馆初见雏形。在随后的数十年发展中,妇女文化博物馆收到了来自国际行动援助,福特基金会,美国国际教育研究会,日本女星史学会,陕西省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等组织和机构的多方支持。如今,陕西师范大学妇女文化博物馆以其专业性与多元性,成为全国科普教育,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的重要基地,以对社会开放,学生志愿者讲解的运营模式,为校内外性别研究、大学生教育和海外交流提供了坚实的实践平台。


39502


位于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博物馆二楼的妇女文化博物馆展区面积1000平方米,拥有文物馆藏2200余件,分为"她的故事""江永女书""女红""生育文化""织物上的历史"五个专题陈列展出。“她的故事”通过串联“三寸金莲”、“贞节牌坊”等女性故事,勾勒出一纸生动的妇女史卷;“江永女书”以诗歌、书信、歌谣、灯迷、诗词及剧本等实物为载体,诉说着世界上唯一在女人中使用的文字——女书的传奇故事;“女红”展厅精彩纷呈,女性的智慧、想象力和创造力在一幅幅女性手工作品上翩翩起舞;“生育文化”从生殖、生育、求子等角度记录下“生育”这一女人独有的生命历程;“织物上的历史”宏大绚丽,馆藏的56套中华民族嫁衣将各民族的图腾和历史缝入衣角,在妇女学、社会学、民族学和人类文化学上都极具研究价值。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囿于传统史学观念的限制,女性的精神产品和历史遗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女人的“未载史册”造成女性主体价值的迷失。陕西师范大学妇女文化博物馆的创立,以全新的“女性文献史观”,在重新认识、征集和保存“女性历史遗存”的基础上继承和传递着女性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