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女方志:乡土家园的女性史记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女方志》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04-19   点击量:
字号:
来源:

     2021417日至418日,由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女性研究中心主办的女方志:乡土家园的女性史记——《中国女方志》学术研讨会在陕师大长安校区举行。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刘伯红、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姜进、山西省作协副主席葛水平、陕西妇女研究会创始人高小贤、广西妇女干部学校老校长刘旭金、江西省妇联巡视员陈固、陕西省妇联巡视员陈小江、陕西省方志办巡视员张世民等来自813地的专家学者近三十人出席会议。女性研究中心特聘教授李小江全程主持会议。女性研究中心主任杨洁、副主任焦杰、郭海文、妇女文化博物馆馆长于雯以及我校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417日上午会议开幕,我校副校长党怀兴到会致辞。他首先对各位专家莅临会议表示由衷地欢迎,并介绍了陕西师范大学70余年发展历程及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的现状。同时,党怀兴副校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女性研究中心、女性/性别研究文献资料馆、女方志馆、妇女文化博物馆四位一体的学术格局。作为文献学的专家,他指出:“女方志”既是规模宏大的研究项目,亦是历时久远的奠基性工程,对拓展历史研究范围,存续女性历史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希望国内外专家学者鼎力支持“女方志”项目的持续开展。


    此次研讨会分为“女方志:理论、方法、实践”、“女人树:家庭、家族、个人”以及“女性书写:乡土、民族、代际”三大主题。与会嘉宾逐一发言,分享自己家乡地域中的女性史记。在为时一天半的分享研讨中,嘉宾们慷慨畅谈,发言内容在地域上横跨内蒙古、广西、浙江、江西、陕西等国内多地,在时间上从民国至当代纵阔百年;既有“新文化史”理论层面的宏观指引、亦有1990年代妇女口述史田野调研、地方志资料挖掘使用、民间工艺制作开发等方面的实践经验。

闭幕式上,“中国女方志”项目发起人李小江教授总结发言:“女方志”项目的推进离不开在座各位的积极响应与主动担纲,鼓励大家继续利用各类平台分享资料,交流经验,肩负起书写各自乡土家园中女性历史的使命,为抢救或将淹没于历史的女性文化贡献力量。

    国内知名作家葛水平、教授姜进、刘伯红还先后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以“我所理解的乡土中国一一以晋东南民间女性为例”、“新社会文化史的兴起与西方现代史学流变”、“联合国促进性别平等的全球框架”为主题的系列讲座。三位学者从不同学科视角出发,着眼社会发展前沿,全方位地为校内外师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山西省作协副主席 葛水平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姜进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 刘伯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