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女性研究中心召开2021年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国共产党百年妇女教育的实践进路与中国经验研究”开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10-26   点击量:
字号:
来源:

1026日上午,由我中心主任杨洁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的2021年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国共产党百年妇女教育的实践进路与中国经验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女性研究中心S105成功召开。陕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李小江教授、陕西省妇女婚姻家庭理论研究会前任会长高小贤老师、陕西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柯西钢教授、历史文化学院焦杰教授、郭海文教授以及女性研究中心白若楠老师、吴燕平老师参加了此次开题报告会。会议由李小江教授主持。

杨洁教授从课题的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创新之处及预期成果四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妇女教育的实践进路与中国经验研究”项目进行了汇报。参会专家阅读了开题报告相关材料,并就杨洁教授的汇报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提出了宝贵意见。

12FDE

李小江教授在讨论中指出,从研究选题方面来看,本课题具有较强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从研究方法方面来看,综合使用文献分析法、口述史法以及个案研究法合理恰当,准确抓住了研究的关键问题,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案切实可行。柯西钢教授指出,本课题以时间为线索,从妇女扫盲教育、妇女干部教育以及妇女业余教育三方面入手,构建中国共产党百年妇女教育宏图。总体而言,研究内容设计较为合理,研究框架构建具有科学依据,有明确的实践指向。

对于课题下一步的研究工作,各位专家提出了专业的指导意见。李小江教授指出,可在大量搜集和整理史料的基础上,根据妇女教育的重要转折以及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节点,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妇女教育实践的历史分期进一步细化。高小贤会长认为,“妇女教育”的概念需要进行更为明晰的界定,这将有利于后续研究工作的开展。

会议的最后,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妇女教育的实践进路与中国经验研究”是一项兼具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的课题,希望杨洁教授能够挖掘出更多有价值的史料,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妇女教育做出深入诠释。

14109